close



        離開原宿後,我們轉搭丸之內線地鐵到東京車站。爸爸來日本前曾事先上網查詢日本棋院的地址與位置,他確定日本棋院位於東京車站的正對面,大丸百貨也緊鄰東京車站........


 


        如果牛哥在東京棋院的一般對局室下棋,那麼爸爸就可以帶虎妹去大丸百貨逛街,我只要留下來陪牛哥下棋就好,這樣虎妹也不會一直喊無聊。爸爸在台灣時信誓旦旦地說:日本棋院居然就位於東京車站與大丸百貨的對面,真是非常好找又方便………


        當爸爸帶我們到達東京車站對面的…….日本棋院時,我與牛哥、虎妹都驚訝不已,異口同聲告訴爸爸…….這裡不是日本棋院!因為我們三個都看過棋靈王三遍以上,對動畫中日本棋院的外貌熟悉不過了,可是爸爸根本一遍也沒看過,他哪知道日本棋院的外貌長什麼樣子?


        爸爸堅持這裡就是…….日本棋院,因為招牌明明寫著-日本棋院-八重洲圍棋XXXX(XXXX寫的正是日文的中心』,這是我回台灣後請教我公公後得到的答案),於是爸爸帶著我們搭電梯到九樓,進入他所謂的日本棋院。(次日我們才真正到訪日本棋院本院…….



        進入日本棋院-八重洲圍棋中心,裡面竟然有一百多人正在下圍棋,幾乎都是年紀較大的歐吉桑,只有兩位歐巴桑,以及幾位中學生或大學生。我們向櫃臺表示來自台灣的牛哥想下棋,請問櫃臺小姐應該繳交多少費用?小姐說:『小朋友500元日幣』,一聽到小孩只要500元日幣,我們真的好高興,因為來日本前我們從網路得知外國人來日本棋院下棋需要1200元日幣,這種感覺就好像省下了700元日幣一樣。


        繳交500元日幣給櫃臺小姐後,另外一個櫃臺的先生問我牛哥的棋力?這下換我無言許久,我想告訴他……四段,可是『段』這個字該怎麼用英文表達?我試圖用『grade』這個字,可是對方完全不懂。


        幸好爸爸提醒我用漢字寫下,所以我馬上拿出紙筆寫上……『四段』,對方果真懂我的意思,原來日本也用『段』這個漢字。至於我為什麼不敢說牛哥是六段,其實…..是擔心萬一他又慘輸後,在日本棋院大哭大鬧,這下就丟臉丟到國外去了……. 以他的棋力報『四段』,應該不至於輸棋吧…….







        這位先生交給我一張對弈表,他要我自己填上牛哥的名字與棋力,然後他拿出一張『手合割表』,讓我知道……四段的基準點-356分。


        原來在日本棋院的八重洲圍棋中心下棋,每個人都有一張對弈表,對弈表會記載棋力的段數與基準點,每一個『段』都細分12個基準點;基本上您只要贏一局棋,基準點就會增加一點,反之,輸一局棋時,您的基準點也會減少一點。


        即使棋力同為六段的棋友,有人的基準點可能為390;有人的基準點為370;然而,對弈兩人的基準點差距在0-6-分先;對弈兩人的基準點差距在7-12-讓先;對弈兩人的基準點差距在13-24-讓兩子。


        這一套基準點制度,可大大彌補同為六段的棋力卻相差數子的困擾;讓同為六段卻棋力差距甚大的對弈兩人,能有一套非常公平的手合割表,不至於產生強六段與弱六段分先的窘境,也不會有強六段敢隨便誇口說…...敢讓弱六段五子的情形發生。


        其實,如果兩位六段的棋力差距過大,依照台灣目前中華棋協的制度與習慣,強六與弱六分先對弈,不僅無法享受紋秤之趣,且對雙方的棋力並沒有多大的實質幫助。將每個段位細分為12個基準點,其實有點類似網路圍棋的升降制度,只是沒想過能實際運用在一般的對局室裡。




所有棋友的對弈表  都按照基準點高低與姓氏的順序擺放  牛哥的對弈表也在其中   


        牛哥的棋力為四段,棋院助理會代為尋找四段棋力的棋友與牛哥對弈,牛哥第一場遇到一位四段的歐吉桑;這位歐吉桑非常客氣,對弈前想請牛哥喝果汁,我非常感謝地婉拒他的好意,只希望他能與牛哥快樂地下盤棋,讓我們拍照與攝影,讓牛哥留下一個永恆的回憶就夠了。


        牛哥與他下棋的時候,許多人陸陸續續聽聞有一位台灣來的小男生,凡是下完棋的日本人都會跑來觀看他們對弈,一下子牛哥就被許多人包圍住,我們連想為他拍照都顯得困難。


        牛哥從人群中離開時手裡拿著兩張對弈表,我猜想他這盤棋應該贏了,那位歐吉桑帶他到櫃臺前,讓他將兩張對弈表交給助理,助理很俐落地把他們的對弈表上填上勝負的記號,然後助理又為牛哥配對另一位歐吉桑。


        所有下完棋的棋友都會將對弈表交給助理,助理除了會登記勝負外,還會幫棋友依照個人的基準點進行配對,讓基準點最接近的棋友優先對弈;畢竟,兩位棋友的棋力接近,才能真正磨棋進步。反觀台灣下棋的對弈手合,強六段與弱六段一律分先、弱六段遇到強五段必須讓先,請問這樣的手合能讓雙方真正磨棋進步嗎?如果台灣今後的對弈也能引進八重洲圍棋中心的手合割表,應該能創造更公平的對弈環境。


        牛哥第一場贏得太容易,因為對方只是四段的歐吉桑,其實有點勝之不武的感覺;第二場又遇到的四段歐吉桑,其棋力雖為四段,但其基準點卻高於前一位,這表示…..贏一局棋後,助理就會安排基準點更高的棋友來挑戰。


        第二局棋牛哥仍是中盤勝,只可惜牛哥老是忘記日本下棋採用-比目法;而台灣的業餘界卻是採用-數子法,牛哥老是把『提子』丟進對方的棋盒中,讓對手驚訝不已,非得我趕緊出面提醒他……這是比目法,提子必須收集起來…….他才尷尬地彷然大悟,趕緊將『提子』從對方的棋盒裡拿出來,放到自己的棋盒蓋中








        第三局棋,助理直接為牛哥安排一位大約五段的歐吉桑,這位歐吉桑的壓力很大,因為很多棋友都等著看他的本事,究竟他能不能把一位台灣來的業餘四段小朋友擋下來?似乎這已是關乎日本顏面的問題。所以第三局對弈時,四周圍繞更多人,他們彼此互相交談我聽不懂的日語,但是他們的表情都在在給這位歐吉桑很大的壓力。


        這盤棋下了很久,我站在一旁靜靜等待,不敢擠到在牛哥的身邊,終於在人群的夾縫中看到雙方已經進行整地,看來這是今天牛哥唯一有下到整地的棋局。我不知道究竟誰輸誰贏?只知道許多人圍在他們身邊,卻沒有任何人拿著對弈表走出來?過了好幾分鐘後,人群漸漸散去,我趕緊走進他們旁邊,想瞭解棋局的結果…….沒想到……..卻聽到他們兩人正在討論,一個用-日文;另一個用-中文。


        那位歐吉桑想知道他輸棋的原因,似乎正在擺變化圖用日文向牛哥請教,牛哥看他擺完後也接著擺出另一種變化圖,然後再用中文向他解釋;我對圍棋雖是一位門外漢,然此情此景,令我感到…….圍棋是一項沒有國界的智力運動,只要懂得棋理,任何語言都是可以溝通的,我不禁莞爾而笑。





        八重洲圍棋中心除了開放給一般棋友對弈外,還有兩間特別對弈室,只有事先預先的會員或研究會才能使用。休息區有販賣各式飲料的自動販賣機,還有販賣各種日本圍棋書籍、職業棋士簽名扇子及各式各樣圍棋相關紀念商品的專區;想休息的棋友能到休息區裡,一邊喝飲料,一邊觀看職業棋士講解的電視棋賽,棋友可以一整天在這裡打發時間。



        我與爸爸在等待牛哥下棋的時間,也只能在這裡逛來走去,最後…….花錢買一些印有日本棋院的紀念品來殺時間…….






        爸爸帶虎妹去對面的大玩百貨地下室買『握壽司』,因為晚上還要趕到篠崎公園欣賞第35屆的『江戶川花火大會』,所以我們六點之前必須離開八重洲圍棋中心。牛哥下完三盤棋後,我很遺憾地告訴助理小姐,我們不得不離開,希望明年有機會再來;他們都很誠摯地歡迎我們,他們一直都很nice畢竟專程從台灣來這裡下棋的小朋友應該不多,我們大概是他們少數接待的台灣人之一吧!


        離開八重洲圍棋中心後,我們隨即搭新宿線地鐵趕往篠崎公園,欣賞號稱有一百萬人與會的第35屆『江戶川花火大會』,沒想到觀看這個煙火大會的人數,不僅大大超越台北元旦觀賞101大樓煙火的人數,也考驗東京地鐵站人潮疏散的緊急應變措施,我們一度被困在篠崎站的地鐵前幾乎動彈不得。因為參觀這次的煙火大會,讓我們對日本人的性格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