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棋童家長寫的這篇文章,令我感到相當汗顏;一樣是面對自己小孩喜歡下快棋的父母,然而我的態度卻消極許多……..


 


 


        牛哥下棋被冠上『無影手』的稱號,並不是因為他的武功可以媲美佛山黃飛鴻的『無影腳』,而是他下棋的速度實在是非常快,快到……幾乎讓人感覺他沒有經過大腦皮質的思考,只透過反射神經傳達而已;簡言之,牛哥下棋的速度,就像人類皮膚突然遇熱的反射動作,反射神經不經大腦傳達就可以直接做出下棋的反射動作。


 


        牛哥下棋的思考時間幾乎很少超過十分鐘,無論是平時的對弈練習或是參加圍棋比賽,十分鐘的思考時間……..應該已經是他下棋的上限;即使是他升6段的最後一盤關鍵棋局,他的思考時間也只是破天荒的高達12分鐘,這已是他非常不可思議的紀錄,連他自己想要打破這個紀錄都非常困難…….


 


        老師曾跟我討論過牛哥的問題,甚至希望透過各種制約方式,來幫助牛哥放慢下棋速度;我卻不贊同老師的作法,我不希望透過外力的力量,來約束限制牛哥下棋的速度。


 


        對我而言,牛哥學圍棋的目的是讓他學會中國古老發明的一種有趣遊戲,請問有誰會去干涉孩子玩遊戲的時間快慢?又有誰會去影響孩子打電動玩具的時間長短?相對地,如果強迫牛哥下慢棋,甚至不惜運用各種處罰方式來干涉他,反而只是剝奪牛哥下棋的樂趣而已;如果因為強迫牛哥下慢棋,而讓他喪失下圍棋的樂趣,甚至讓他再也不想下棋,我認為這才是牛哥的最大損失。


 


        我拜託老師不要在乎牛哥下棋的速度,只要讓他多嘗嘗敗績就好了。我曾經觀察牛哥的下棋習慣,如果他輸給棋力與他旗鼓相當的小朋友,下次再遇到這位小朋友時,他為了報仇……..不知不覺中必定會絞盡腦汁多想幾手,想方設法贏棋,下棋時間自然會放慢一些;這種自發性的放慢腳步,才是讓牛哥體會下棋樂趣的泉源,而不是大人拿著紅蘿蔔與棒子強迫牛哥做選擇。


 


        我認為只要讓牛哥多輸棋,下次為了贏棋,他必定會在不知不覺中放慢下棋速度,就算思考時間只增加2分鐘,都是牛哥自發性的進步成果,這2分鐘的進步並不會減損圍棋對他的趣味性;反之,如果是靠外力來增加牛哥2分鐘的思考時間,這2分鐘對牛哥而言,必定是苦不堪言,下棋哪還有什麼樂趣可言…….


 


        快棋?慢棋?生棋?熟棋?這些道理我並不懂,只希望圍棋對牛哥來說是一種很好玩的遊戲,牛哥因為下棋很好玩,所以願意一直繼續下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