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看棋靈王卡通的時候,有一件令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事…….有人下完棋後,就可以從頭開始…….覆盤:看到進藤光、塔矢亮等人,下完棋之後居然能夠馬上覆盤,實在令我匪夷所思.......


 


 


        當時我認為他們真是記憶力超群之輩,否則怎麼可能記得那麼多的手順?對於我這種完全不懂圍棋的人來說,簡直就像是…….天方夜譚…….


 


        牛哥開始學圍棋之後,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特性……凡是他贏的棋,回家後都會迫不及待地覆盤給媽媽看,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對方就是在那一手下的不好,他才能順利獲勝。


 


        可是每次牛哥輸棋之後,無論我如何要求拜託他覆盤給媽媽看,他都會說他忘記了,沒辦法覆盤;即使我拜託他只要覆50手就好,他也會說連一手也記不住。我也知道唯有覆盤自己輸的棋,才能真正瞭解輸棋的原因,下次才會有進步的空間;聽說林至涵老師小時候輸棋,都會不斷地覆盤推敲,直到知道自己輸棋的原因為止,這就是林老師的棋力會這麼強的原因。


 


        牛哥的選擇性覆盤,實在令我傷透腦筋,他喜歡檢討對手輸棋的原因,卻無法誠實對待自己輸棋的原因;他喜歡嘲笑對方的昏著或惡手,卻不願面對自己的盲點或失誤。無論我如何地循循善誘、如何地威脅利誘,牛哥至今仍無法改變這種人性最大的弱點…….只能侃侃而談別人的缺點,卻無法接受自己真正的問題所在。


 


        牛哥的選擇性覆盤,真實地暴露出人性的最大弱點,林至涵老師能克服這種弱點,所以能成為棋力高強的職業棋士:牛哥至今無法突破這樣的弱點,證明牛哥的學棋之路,仍有很大的障礙。如果牛哥今後無法跨越……誠實面對自己問題的關卡,即使我幫他轉到其他的圍棋教室,讓他有更多與高手對弈的機會,他仍是故步自封,棋力無法進步………


 


        該怎麼幫助牛哥打敗這種人性的弱點?讓他的棋力得以繼續提升?我想這才是現階段最重要的課題……..這個課題應該遠比要求他打譜、背譜、做詰棋更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