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江高中98學年度圍棋績優生入學術科成績評量標準98.06.01



學科基測分數 333 棋力 段以上

一、術 75
   
25 、禮儀態度25%、專 25
二、面 25
三、錄取方式:8
    --
以術科成績80分為錄取低標,其高低依序擇優錄取
    
〈男女兼收〉並得不足額錄取。
    --
術科成績相同時參酌順序依學科1.數學2自然
3
英文4國文5社會之成績高低擇優錄取。



 



 


       


        南山中學圍棋專班的招生目的非常明確,招生標準訂在中華棋協五段棋力以上,有明確的師資群、上課作息、對弈安排等等;圍棋專班學生的目的不外乎……成為職業棋士、變成業餘高手、圍棋師資、圍棋相關產業等。


 


老實說,我看不懂華江高中圍棋績優生的招生目的,自從華江高中出現圍棋招生的訊息後,我就開始注意關切,礙於資質弩鈍,至今仍無法參透其招生目的。因為我總感覺它就像是......高中圍棋社團招生的感覺......


 


      

華江高中圍棋社團招生  (虛擬)


 


報名資格:


 


1.      中華棋協圍棋二段以上


2.      注意禮儀態度:下棋時…..不可吃檳榔、不可亂吐口香糖、不可隨便講黃色笑話、服裝儀容整潔、不可穿脫鞋、頭髮不可以染成五顏六色、男生頭髮不可超過肩膀、女生迷你裙不可短於膝上10公分……….


3.      專注力:雙方思考時間必須超過20分鐘以上,不可隨手、俗手、惡手、不可下出昏著與敗著、不可輕易投子…………


 


 


對於華江高中的圍棋績優生,我有幾點疑問:



 


1.      國三畢業,棋力二段的同學,能稱為圍棋績優生嗎?拜中華棋協的德政所賜,中華棋協二段棋力的人,真的可稱為…….圍棋績優生?


 


2.      對弈的分數只佔—25%,錄取標準明顯不是為了錄取棋力高、對圍棋有天分的同學,而是錄取禮儀態度佳(25%)及具有專注力(25%)的同學。錄取棋力不高,但禮儀態度佳與專注力高的高中生,是為了讓學生具備琴棋書畫的涵養,然後考進好大學?還是為了讓學生一邊讀書一邊發展圍棋的興趣?這樣的話,只要廣設高中圍棋社團就可以了。


 


3.      棋力不高,但禮儀態度佳與專注力高的同學,大概比較適合教幼稚園小朋友圍棋,基於這樣的目的…..我建議應該由幼保科系來招收圍棋績優生,而不適合一般的高中招生。


 



 


看到台灣的教育越來越重視學圍棋孩子的就學問題,我心裡雖然很高興,可是除了南山中學的圍棋專班之外,目前看到的圍棋招生訊息,大多令人不解;我心裡實在很著急,希望中部能早日成立真正的圍棋專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