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713暑假期間,我們決定挑戰外縣市的大型圍棋比賽,於是挑選苗栗縣長杯。也許是他從初段升段三段的過程太順利、也許是他當時太過自信滿滿,前三盤都贏棋後,他以為今天一定可以升四段。沒想到第四盤遇到一位大人,大人下棋時間很久,他完全耐不住性子,等待的時間裡不斷地搖晃椅子,好幾次從椅子上跌落椅子下,然後再從地上爬到椅子上,連裁判都看不下去出面警告,然後他的注意力又開始關心到隔壁的盤面上,我就知道這一局一定穩輸了。


        果不如所料,第四盤輸棋後,他擦擦眼角的淚水,說他下一盤一定要贏,他今天無論如何一定要升四段;此刻我的心中真是感到極大欣慰,因為他面對輸棋的心態似乎獲得極大的調整,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看到他圍棋上的進步,沒想到緊接著迎接我們的卻是他第五盤輸棋後更大的情緒反彈。


當他第五盤輸棋後,居然當場大哭大鬧,不准他的對手離開,也不把對奕表交給對方,執意還要再與對方下一盤,說他一定可以贏對方;等到他身邊圍著一群人時,我們才知道我兒子出事了。匆匆忙忙從二樓看台跑向比賽會場裡,搞不清楚狀況的我們只能找裁判尋問,裁判告訴我們他這些令人不可思議的反應後,很驚訝地問我們:“都已經比到三段了,應該也比過很多次了,怎麼還會做出這樣的行為………”,我紅著臉不敢正面回答,只能一直向裁判道歉。


因為還有其他參賽者的比賽尚在進行當中,裁判希望我們立刻帶他離開會場,不要影響其他參賽者的比賽,我們只能霸王硬上弓,硬把他拖離會場,沒想到我家的寶貝兒子居然大喊:“我還要下,我今天一定要升四段,我不離開,我絕不離開……..”!我們只好使盡吃奶的力氣,一個捉肩膀、一個抓腳,才終於把打滾耍賴的他拖離開會場,我想在外人眼中一定以為我們膽大包天,光天化日之下居然敢在圍棋比賽會場上偷抱別人的小孩;而那個正誓死抵抗小孩,其實只是剛輸棋而已。


苗栗行實在是一場可怕的夢魘,幸好當時來不及攝影將他的惡形惡狀公諸於世,我真希望再也不要參加任何圍棋比賽,實在受夠這種又好氣又好笑的折磨, 連匡 老師都認為是否應該再度對他禁賽。不過這次我終於體會到他輸棋的經驗太少,好勝心又太強,所以無法承受輸棋的痛苦;如果輸棋的經驗多了,也許才能真正磨練他的壞脾氣,所以我決定還是讓他繼續參加比賽。


首度參加20089月份觀音杯三段組的比賽,是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場超大型比賽,連我們都感到莫名興奮。第一天比賽下四盤棋,兩敗的人必須被淘汰,這是個嚴苛的考驗,因為第一天就有三分之二的人必須被淘汰。第一天他三勝一敗,雖然輸了一盤,可是哭過之後,似乎還沒有做出什麼驚人之舉,也許是他知道可以進入第二天比賽就已經是一件不容易之事;也許是他又自信滿滿地認為這次他一定可以升四段,心情特別愉快,我的心裡又是七上八下。


結果第二天的第二盤棋他又輸了,而且又是輸給下棋很慢的大人,當時我們都認為兩敗之後應該是沒有希望升四段了!他實在很不甘心,繞著清水紫雲巖文化大樓的外圍欄杆一直跑一直哭,痛哭他今天沒辦法升四段,我躲在室內偷偷看他,不敢出去安慰他,害怕他一看見我,又會刺激他的情緒,就讓他哭累了、跑累了再說。


幸好有一位伯伯即時告訴我們,觀音杯報名人數眾多,五勝兩敗還是有機會可以升四段,必須比輔分,叫他不要哭了,趕快來比第七場比賽;他一聽到還有機會升四段,趕緊擦乾眼淚到比賽會場去,說他這一盤棋無論如何都要贏,我給他一個擁抱的嘉許,心中不敢抱太大的希望。


雖然最終他贏了第七場比賽,仍無法靠輔分升四段,他低著頭一句話也不說,失望之情溢於言表,只可惜他的這份壯志豪情,實在敵不過觀音杯的眾多高手,因為聽說想在觀音杯升段,都是實力雄厚棋力超群之人,怎麼是他這種壞脾氣的毛頭小子能夠順利升段的。


我只能安慰他應該具備升四段實力,有朝一日一定可以順利升上四段;難道四段會是一個比戊組更可怕的魔咒?我實在不敢繼續往下想……..


觀音杯之後我深刻瞭解比賽對他而言是一項太過嚴苛的考驗,因為他實在太在乎勝負,急著想升段的同時,不僅無法冷靜面對對手,輸棋的崩潰就像排山倒海而來的大浪一樣,快把我們夫妻淹沒了;加上他每次遇到下棋很慢的大人必輸,可見他現在最需要的是磨練他下慢棋的耐心,否則輸棋哭鬧的現象必定不斷重演,我真的覺得累了。


為什麼每次看其他棋童家長的部落格,都是輕輕鬆鬆地描述比賽幾勝幾敗?有沒有升段?下次繼續努力等等……,基本上都是充滿幸福回憶、寫下感 謝 老師的話、瀰漫一股學習圍棋的勇氣與熱情。為什麼我兒子參加圍棋比賽,總是在哭鬧聲中草草結束?不是被裁判罵了一頓、就是輸了一盤棋後就打道回府、再不然就是輸棋後還要我們把他硬拖離比賽會場?是他的棋力不足?是他的棋品不好?人格有瑕疵?還是我們的家教有問題?究竟該如何透過圍棋教育來幫助他、進而改變他?我心中實在充滿無限感慨與問號?


聽從一位家長的建議,星期六下午送他到棋社與一些叔叔伯伯磨棋,磨練如何下慢棋的耐心,以及輸棋後的挫折忍耐。第一次下五盤棋就輸了四盤,因為他完全坐不住,屁股就像長了一根針一樣,回家後他一臉不悅地告訴我“再也不要來了,他們下棋好慢,我快睡著了…….”;幸好後來我讓他參加棋社的獎金磨練賽,他為了累積積分以便進入決賽得獎金,不得不耐著性子學習下慢棋,勝率也漸漸增加,終於得以進入磨練賽決賽,並且贏得磨練賽獎金,從而建立他不少信心。有關他在棋社發生的種種窘事,日後有機會大概又可以寫一篇文章。


就像是第二次的禁賽被解除的感覺一樣,為他報名2008127舉辦的的台中杯三段組,他如願五勝第一名升四段。棋院的叔叔伯伯都告訴我,他的實力應該不止四段,因此我決定繼續為他報名1221的台中北斗杯,想讓他磨練升五段的棋力,因為大多數的家長都告訴我們,四段升五段至少需要半年的時間,需要更多磨練的機會。


爸爸在台中杯比賽時剛好遇到 洪 老師,他建議我們讓他參加1214的冬季升段賽,試試他現在四段的棋力,於是我們就抱著磨練棋力的心情,留下他自己一個人參加冬季升段賽;一再告誡他只要把升段賽當作磨練賽即可,不要有任何升段的壓力,只要認真下棋就好,輸棋是正常的現象,畢竟他上個星期日才剛升四段。下午爸爸去接他時,才知道他已經獲得四勝,爸爸用顫抖的聲音打電話告訴我,你兒子在18位四段參賽者中已經獲得四勝,皆下來就是冠亞軍的決賽。


這個消息無疑是個晴天霹靂,我雖歡喜,但也知這只是一個小比賽,因此當我聽到他五勝升五段的消息時,還一度猶豫要不要讓他升五段;他在電話中啜泣地告訴我:“媽媽,我五戰全勝升五段,可是我一定會下不贏其他五段的小朋友,該怎麼辦”?此時,他自己應該也擔心他沒有五段的實力,如果靠運氣升上五段,會不會連四段都贏不了?我當下馬上打電話給 匡 老師,告訴他這個晴天霹靂, 匡 老師說“讓他升五段吧!下不贏也是一種磨練”,因此他就在我們毫無準備的情況下升五段。


這下要傷腦筋的是,接下來他必須面對已經報名1221的北斗杯, 匡 老師幫他把原本報名的四段組改為五段組,他必須一下子面對與五段分先的比賽;兩星期前他才三段,五段遇到他時可是要讓他兩子的,現在一下子參加五段組比賽,估計他輸棋的機會可能高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按照過去他輸棋的經驗法則,不知道會不會把忠孝國小的禮堂給掀起來?不知道會不會有更多驚人之舉?總之,我心裡已經七上八下。


1221日 的北斗杯終於來臨,我讓爸爸單獨帶他去忠孝國小,我留在家裡等待消息;我發現--只要我沒有陪他去比賽時,他的成績似乎總是比較好,如果我陪同他一起去時,比賽過程與結果往往令人感到失望與遺憾。


當我聽到爸爸在電話一頭說他贏第一盤棋時,心中暗自高興他至少可以下滿五盤,不至於三敗被淘汰;當傳來他第二盤也勝時,我直覺地認為他今天運氣真好,居然能連贏兩個五段;待第三盤喜訊也接踵而來時,坐在電腦前趕研究計畫的我,實在驚訝到說不出話來,連呼吸都變得急促,發抖的雙手,幾乎無法正常地敲打鍵盤........


直到爸爸在電話裡說:“我快瘋了,你兒子第四盤居然又勝了,到底現在是什麼狀況,我已經昏頭轉向…….”;我只能拜託爸爸一定要告訴兒子,就算最後一盤輸棋而無法升上六段也沒關係,他已經表現得非常好,也盡了最大努力,能連贏四個五段,我真的很滿意,比賽完後一定會帶他去吃大餐。


掛完電話之後的等待心情,就彷彿過了一世紀之久,心臟噗通噗通的跳個不停,只差點沒從嘴巴跳出來;我努力安撫我自己的情緒,盡量深呼吸,心想絕對不可能贏得第五場,畢竟在兩個禮拜前他還只是三段。就在我左思右想,心神不寧的時刻,手邊的電話終於響起,爸爸的第一句話就是“我瘋了”,我趕緊問他“輸了嗎”?此刻爸爸竟故弄玄虛、慢條斯理地回答我“恭喜妳!你兒子五戰全勝升六段”。


我握著電話的手在發抖,淚水居然不由自主地留下來,回想起他過去種種輸棋後的痛苦情緒發洩,我從來不曾想過他學圍棋能升上幾段,也不曾想過他會如此輕易地升上六段;只希望他能學習忍受輸棋後的挫折與失望,只希望圍棋能改善他妥瑞症的毛病,只希望能透過手談讓他在自己孤獨的世界裡尋找能夠與他對話的人。


待我心情穩定之後,馬上衝下去告訴爺爺奶奶這個好消息,爺爺奶奶也高興得要一起去看他領獎;到了會場後,握著 匡 老師的手,仍不敢相信這是一件真實發生的事--連續三個禮拜十五場全勝的紀錄,就好像是一場夢的感覺。


20071125他獲得丁組冠軍開始,直到20081221升六段,13個月從丁組升六段的故事即將劃下句點,我知道他未來將面臨更大的考驗,因為六段之後的圍棋將是一條更坎坷更難走的路,有人將它比喻成進入魔界的開始。


他雖創下最短時間從三段升六段的紀錄,也代表他未來必須承受更多輸棋的錐心之痛,這一切只能靠他自己承受。


我不知道圍棋這條路他能走到哪裡,因為過去所有棋童學棋的經驗法則,似乎無法套用在他身上,我們的角色只能默默在一旁陪著他,讓他自己在圍棋的世界裡學習成長。


過去無論他輸棋後的反應是如何地令人匪夷所思,我也從來沒想過要暫停他的圍棋課,一直堅信只要他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走進圍棋的世界,只要他能夠熱愛圍棋,圍棋一定會對他有所幫助,縱然我們夫妻完全不懂圍棋,我也一直深信如此。


最後,真的非常感激匡老師的慧眼,在他沒有任何級位獎盃的情況下,破例讓他進入范老師的段位研究班;更感謝范老師一年多的教導,讓他得以順利走進圍棋的世界,並且在圍棋這條路上成長找到自信;更感謝許多幫他磨棋的棋社叔叔伯伯,他們除了要面對一位一邊摺紙一邊下棋的小朋友,更要面對他輸棋後哭鬧不休的壞脾氣。


我衷心希望所有的妥瑞兒、自閉兒與過動兒,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順利走進一個能與別人互動的世界,而不會因其個性孤僻,而將自己關在一個別人進不去、自己也走不出去的象牙塔中。


至於接下來他想如何走圍棋這條路?他能走得多遠?我不敢預設任何立場,只希望圍棋能陪伴他一輩子,讓他在手談中得以認識更多可以心靈溝通的棋友,不再孤單寂寞,最重要的是能培養他具有一窺圍棋艱深堂奧之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