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老師首先請烏鷺的小朋友與他對奕,以瞭解他當時的棋力程度,我只知道他當時的棋力約15-18 ; 上課不久後,一些因緣際會下,匡老師破例在他沒有獲得任何級位證書下,而讓他進入段位班上職業棋士范老師的課。


        老實說,當時我沒聽過職業棋士,不瞭解職業棋士的棋力強大,只知道一節課的學費要多付一些,全然不知匡老師當時的慧眼及范老師的課,能帶給我兒子多大的肯定與影響?這將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恩情!


        從烏鷺為他首度報名參加戊組比賽的開始,也就是我們惡夢的開始。20074月初,第一次參加戊組比賽--報名忠孝國小舉辦的台中議長杯,第一場贏棋後,他直接衝出來跑去玩溜滑梯,完全不知道該向對方拿對奕表交給裁判;裁判獲知對手告知情形後,在下一場對奕前向我們提出警告“贏棋沒有向對方拿對奕表就跑出去,必須被判裁定敗,希望你們一定要跟小朋友說清楚”;這是大人的疏忽,因為我們真的不知道這件事,他大概也認為只要下完棋就可以趕快到外面與妹妹一起玩溜滑梯與盪鞦韆。


        第二場更慘,只要對手思考的時間長,他就東張西望,看完左邊的盤面,再看看右邊的盤面,常常還需要對手提醒他-“換你了”,他才回過神來。裁判向他警告數次,他完全不理會裁判,依然晃頭晃腦,直到他發現自己的盤面似乎不對,局面似乎變得對他不利,他已全然居於劣勢時,他開始痛哭失聲.......


        這一局根本無法下完,他的哭聲震動整個會場,所有比賽的人大概都聽得見。裁判問他要不要繼續下?不下的話請馬上認輸離開?我一問清楚狀況後,立刻當他的面告訴裁判:“如果下面的比賽他還是不專心,繼續關心別人的盤面,也不聽從裁判的話,請立刻裁定他敗,不要造成對手及所有參賽選手的困擾”。他一聽到媽媽不僅沒有站在他這一邊,反而叫裁判直接裁定他敗,又是一陣放聲大哭,我們只好硬拖著哭聲不斷的他先行離開會場。


        下午的比賽也是精彩可期,不管贏棋或輸棋,不是聽到裁判很生氣地指責他,就是聽到他嚎嚎大哭的聲音;第一次登場比賽就在這樣的哭鬧聲與捶心肝的氣氛下結束,究竟當時戰績如何?我實在一點也想不起來。


再度參加戊組比賽--報名南投市長杯,輸棋後他邊哭邊繞會場跑,三勝兩敗的成績,就知道他痛哭過兩回,繞過會場跑了好幾圈;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勸阻,就只好閃在一旁,裝作不認識他的樣子。看著那個邊哭邊跑邊鬧的小孩,究竟是誰家的小孩?他的家教是不是出現什麼問題?他的父母究竟是誰呀?怎麼都不好好管一管?


不幸的是,剛好遇到同學校的一位棋童家長,她當然一眼就認出這個又哭又鬧的小孩,她跑過來問我們是不是越級報名,所以我兒子覺得輸得太慘,才會哭得如此傷心?爸爸只能無言地回答她:“三勝兩敗的成績應該還好,不算越級報名吧”。最後他居然還開開心心地上台領完戊組三勝的優勝獎狀,我心理著實五味雜陳,至少他終於領到了第一個圍棋優勝獎狀,總之,只要他小子高興就好。


硬著頭皮第三次參加戊組比賽,報名向上國中舉辦的台中市長杯,第一盤比完後我剛好去上廁所,從廁所出來後只看到他又哭成一團,一直說他“不要比了要回家,我再也不要下棋……”;他老爸在一旁勸他“只是輸一盤棋而已,後面還有四盤的機會可以贏……”,不過這些話對於當時氣急敗壞的他,似乎一點也沒有聽進去。


我正想說一些話來安慰鼓勵他,伸出手來向他走過去想抱抱他,沒想到他一見到我後,一時怒火中燒;當時他手上正拿著一瓶裝滿水的保特瓶,沒想到正當我接近他時,他竟一鼓氣用力地拿起保特瓶朝我左上臂直打,一時間我感覺到整個上臂幾乎麻痺,強忍痛楚用右手扶著左上臂端坐在地,眼淚幾乎痛得快流下來。


此時已經吸引四周其他棋童家長的圍觀與注意,現在我們所面臨的已不再是他要不要繼續比賽的問題,而是必須盡快處理他的情緒問題。爸爸當機立斷決定不再繼續比第二場,於是告訴裁判我兒子棄權;他一聽到爸爸不讓他繼續比賽,嚇得趕緊坐回座位,反而哭著說:“我還要比、我還要比…….,然而,此刻爸爸已經下定決心不讓他繼續比賽,拉著哭哭啼啼的他與一臉心痛難過的我,迅速逃離比賽會場。


離開時恰好碰到 匡 老師,爸爸告訴 匡 老師要回家不比了, 匡 老師一頭霧水,爸爸只說有一個小孩子輸棋壞脾氣,拿保特瓶打媽媽,還讓老師看我已經淤青的左上臂;我看見 匡 老師時難過的說不出一句話來,眼淚在眼眶打轉,我努力不讓它流下來,帶著疼痛的左上臂逃離向上國中,我知道我兒子不是輸掉一盤棋而已,這一盤棋已經徹底暴露出他的缺點,以及過去我們的管教問題,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原本學圍棋的目的為了讓他學習才藝、改善他的妥瑞症?現在我不禁懷疑學圍棋真的對他有幫助嗎?


“戊”組比賽實在是個可怕的魔咒,“戊”在我的眼中幾乎等同於可惡的“惡”, 匡 老師決定先對他禁賽,暫時不讓他參加任何比賽,每個星期五還是繼續上段位班;他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別的小朋友快快樂樂地參加比賽升段,無奈地分享別人升段的喜悅,即使他們下不贏他。


這段時期他心理應該很沮喪,雖然嘴巴不說,就連在家也不摸棋盤,更何況是上網下棋或作詰棋,對於輸棋或贏棋都表現出一副不在乎的樣子,棋盤大概已經蒙上一層厚厚的灰?我深知他心理的苦悶,卻故意視而不見,反正下不下棋是你自己的事,去團體班學習分享別人升段的喜悅亦是一種成長。


一直到200711月中旬,在禁賽近七個多月後, 匡 老師終於開口讓他可以參加比賽,告訴我們讓他報名參加11月底的台中杯,就從丁組開始報名好了;雖然他從學棋一年半以來從未得過任何級位獎盃,不過 匡 老師給他一個承諾,若是丁組拿冠軍,下次就直接報名甲組,這對當時的他實在是一個莫大鼓勵,回家後立刻拿出棋盤開始認真練習,也開始認真地研究棋書。


20071125順利在泰安國小獲得台中杯丁組冠軍後, 匡 老師實現他的承諾,讓他直接挑戰1223在忠孝國小舉辦的北斗杯甲組比賽;聽說甲組升初段通常需要一段時間磨練,所以初期輸棋的機會很大,我心理一直很擔心不知是否又會重蹈七個多月前向上國中的情緒失控事件?所以只讓爸爸帶他去參加,我帶著妹妹在家等候消息,以免這次換右上臂受傷。


直到聽到爸爸在電話那端傳來已經確定四勝可以升段的消息後,我才火速趕往忠孝國小;沒想到抵達忠孝國小後,剛好迎上他第五盤輸給一位大人,他又是氣急敗壞地痛哭一場,看到地上有什麼就踢什麼,我們躲在二樓不敢下去,想等他情緒緩和之後再出面; 幸好匡 老師及時告訴他四勝就已經升初段了,第五場敗只是攸關排名而已,叫他不要再哭了,準備上台領獎吧!他聽完後才開開心心地準備上台領獎。唉!他的情緒起伏之大,果真不是我的血壓可以跟得上的。


此次順利升初段,似乎給他很大的信心,他終於可以在段位班揚眉吐氣,而不再只能掛一級,好像只是隨班寄讀的感覺;接下來他每天認真看棋書,終於再度拾起階梯圍棋開始寫詰棋;所以非常幸運地,200846的台中議長杯升二段,525的台中市長杯升三段。就在我們正在慶祝他順利升上三段的時刻,殊不知更大的災難正在等著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