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第一次為牛哥報名全民英檢的[初級檢定],牛哥從來沒有報名過,因為全民英檢必須考[說聽讀寫],我想這對牛哥來說,實在是……太難了,所以以前壓根沒有想過這檔子事。可是明年四月牛哥即將面對高中職的免試入學,如果牛哥有全民英檢證書的話,應該可以增加一點點機會,於是今年花錢為他報名……不知道會不會只是浪費報名費而已?


 


 


        前幾天搭公車時巧遇一位朋友,她手上居然拿著全民英檢[中級檢定]的書籍,我嚇了一跳,趕緊問她:該不會是妳……要考全民英檢定吧?(因為這位朋友今年五十幾歲,未婚,應該不可能是為了子女而準備全民英檢,所以讓我感到粉疑惑……)


 


        她嘆了一口氣說:別懷疑,就是我要考全民英檢,我已經三十年不曾碰英文,現在一下子要準備考全民英檢,實在是非常痛苦……


 


        我稱讚她真是個活到老學到老的人,我兒子只是要考全民英檢[初級]而已,而她卻是準備考全民英檢[中級],真是一位優秀的人。我問她:可是,妳的工作需要用到英文嗎?


 


        她搖頭:我的工作根本不需要用到英文。我從大學畢業後就在公司上班,已經過了三十年,現在正是準備退休的年紀,於是公司最近對我們提出一項要求:兩年內,所有員工必須提升自我基本能力,包括拿到幾個電腦相關的證照,還有通過全民英檢[中級檢定],否則兩年後就必須自動離開公司,到時候只怕連退休金都拿不到……


 


        我聽完後很生氣地說:這不是變相裁員嗎?她趕緊拉著我的手:噓,小聲點,別太激動,整個公車上的人都聽到了;反正大家都心知肚明,多說無益,公司規定的幾個電腦證照,我已經全數通過,現在就只差全民英檢[中級證書]而已,畢竟......已經三十年不曾接觸英文,老實說,真的有點辛苦……


 


        我接著問她:萬一妳兩年內真的拿到全民英檢中級的證書,可是你們公司又來一紙規定:兩年後要考上全民英檢定[中高級]才可以繼續留任,這下該怎麼辦?


 


        她無奈地回答:現在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先拿到全民英檢[中級證書]再說,其他的先別想太多,日子總要過下去……


 


        聽完她堅強地回答後,我鼓勵她:加油,剛好我兒子今年暑假也要報考全民英檢[初級檢定],你們兩個就好好比賽,看誰先通過……我就先為誰慶祝……


 


        聽完她的遭遇,我想這應該是台灣就業市場的悲哀,私人企業經常面臨這樣的問題,難怪年輕人寧願花很多年的時間補習考公職,也不想到私人企業上班,大概是粉怕遇到這樣的遭遇……


 


        最後,我也只能努力為她加油,希望牛哥千萬不能輸給這一位五十幾歲要考全民英檢中級的阿姨,今年一定要努力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檢定],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牛哥與虎妹 的頭像
    牛哥與虎妹

    牛哥與虎妹的部落格

    牛哥與虎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